《<好大王碑>的临习与创作》(十)—— “画多占地多”
篆刻里有占地这一说,在刻方印的时候,要把字放在印面上,字要占到印面的地方即占地。而《好大王碑》在章法的处理上往往呈现出多样化的状态,既有汉代时期的笔画多、占地多的特点,也有它自己独到的一些反向思维,让那些笔画少的反而占地多,呈现一种似齐整而又不齐整的状态。
在我们的固有思维中,总认为书写时笔画多的占地多,笔画少的占地少,比如我们在书写“谷”、“男”、“人”、“余”字时,要时按时提,提而不浮,按而不死。“人”字笔画相对少,但在书写时要把它撑大,跟其他字一样大。这种撑大的方式是唐宋以来非常频繁的方式,即有意地把笔画少的字写得跟旁边的字一样大。古人认为字有真态,要根据字的疏密变化赋予它形状,叫因形赋势。占地即对于字本身的形状,给予它一定的位置、面积。
再如“子”和“儒”、“龙”的繁体字和“页”字、“建”和“都”、“我”和“是”,按笔画占地肯定大小不一,但是《好大王碑》在处理时会加大笔画少的字,或基于其笔法对字的结构进行变化,让二者占地差不多甚至笔画少的超过笔画多的,这就是一种反向思维。
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